网络文学地理空间的想象边界

来源: 文艺报1949

作者:

2020-07-01

e30f98d7b3ffe7fd9b53280c58c1a13c.jpg


网络文学促进了文学与技术的连接,开辟了新的文学写作与发表空间,拓展了多种类型文学的发展道路,并在“全民写作”与“全民阅读”成为现实的过程中,培育了成千上万的网文写作者和亿万级的网文阅读者。与此同时,以唐家三少、江南、沧月、老猪等为代表的网络作家,以其非凡的想象力,创建了诸如“云荒大陆”“九州”“西川大陆”“天舞大陆”等新的文学地域,开辟了文学中的陆地、领海、领空、地下及生死轮回、涅槃修真的新时空,极大拓展了网络文学的地理想象空间,并为之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,这是中国网络文学作家的又一贡献。可以说,在当今世界文学的想象力竞争,特别是文学地理空间疆域的想象力竞争中,中国网络文学不落下风。

理论上,文学地理空间的想象版图是无穷的,但从我们过往的文学创作来看,以现实主义的创作为例,在我们耳熟能详的现代作品中,就有沈从文的“边城”、萧乾的“果园城”、废名的“桥下”、韩少功的“马桥”、贾平凹的“商州”、李洱的“济州”,还有张爱玲、王安忆、金宇澄笔下的“上海”等。在由唐传奇发展而来的武侠小说里,现实世界中的名山大川、荒漠狂野、寺庙道观之所在,也常对应着武侠虚构世界中的“江湖”与亚社会。这些独属中国文学的原创地域,既是属于作家本人的,也是属于中国文学的,对于文学的地理想象空间具有开疆拓土之功,但就其独立性、逻辑性等方面而言,这些作品仍显不足。即使在《山海经》《十洲记》《西游记》这样的经典“幻想文学”中,作家想象的边界也较狭窄。比如《山海经》,体现了我国先秦时期人们对未知国家与世界的大胆“勘探”,这些想象带有很强的纪实性,十分依赖现实空间的存在,作品也并未超出现实的足迹和工具范围。而我们引以为豪的小说经典《西游记》中,人物形象、情节、主题等固然有可无尽言说的意蕴内涵,但里面的人物生活空间,如“天”“地”“人”“神”“鬼”“仙”“妖”“精”“灵”等的生活地域与边界等,虽有许多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想象“创造”,但其中最主要的世界架构,如四大部洲——东胜神洲、西贺牛洲、南赡部洲、北俱芦洲——则来自于佛教经典;在垂直空间方面,天宫、三十三天这些“上层建筑”虽为中国道教文化所有,但阎罗殿、十八层地狱等“下层建筑”却又与佛教文化有莫大关系。而之后诞生的《镜花缘》《聊斋志异》《灯花婆婆》《阅微草堂笔记》《子不语》等作品,其想象空间基本也未超越《山海经》《西游记》的边界。至于《希夷记》《黄粱梦》《桃花源记》中所描述的“异度”空间,则是“幻境”“梦境”,而非“实存”“实有”之地。比较特殊的如“桃花源”的设定,则是借助文学想象,于幻境与现实世界间架构起了一个奇妙的时空接口。


3f3131f61e05413e758b4fd02315e20b.jpg


网络架空小说、玄幻小说、奇幻小说、穿越小说等幻想文学的兴起给中国文学的发展带来很大惊喜。一个个独立的网络文学“领地”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,一些成熟的版域还开始具备了详细的世界架构、天文气候、种族谱系、语言习俗、政治体制、文化传承等严密的世界观要素。与过往的文学空间相比,它们的地理边界更广大、更自由,为这些作品中主人公的“超能力”及精神层次的升级,生活与成长方式的改变及历经的生死考验等,提供了完整的逻辑依据。其中,“云荒大陆”“九州”“西川大陆”以及唐家三少笔下“天舞大陆”“天元大陆”“斗罗大陆”等设定,更是可圈可点。

“云荒大陆”是作家沧月邀请丽端、沈璎璎3人于2005年开始共同设计的一个奇幻大陆,作为“云荒系列”小说中人物活动的共同空间。这个空间虽依旧与现实世界有许多接口,比如在空间结构上模仿了《山海经》;在时间结构上一方面比附公元纪年,一方面也能看出《银河英雄传说》中关于宇宙史设计的痕迹;在活动法则、政治结构上,小说则对西方魔法小说、奇幻小说的借鉴较多,如《哈利·波特》《冰与火之歌》《魔戒》等,但总体上,“云荒”世界已具备了高度自觉的架空意识,有了自己独立的山河四方、山川、水系、大泽、海洋、物种、荒漠、天空、城市和气候天文等,同时还有着属于自己世界的独特法则,如能量守恒定律、有条件的转移、反噬定律等;在人物活动上,这里主要设置了空桑人(居无色城),冰族(居叶城),鲛人(居海国),翼族(居云浮城),三女神、中州移民(居泽之国),西荒游牧民族(居砂之国)等族系,表现了中州人界(人类)、天界(神族)、异界(妖魔)等之间的争斗与恩怨情仇,其中还设定了详细的宗教信仰、政治军事体制、国家相互间关系等信息。每一个族类有具体的规定,如鲛人,他们“人首鱼尾”,“生下之初没有性别”,有“潜音”、身体均衡、基因强大等。为了强化这个世界的“真实性”,作家们还为云荒大陆配备了“可查”“可证”的详细版图,同时杜撰了“云荒大陆大事记”,梳理了时间与空间在云荒世界发展史中的重要交集。


39e8d77b789548e7b948cb7daa91cdcd.jpg


“九州”世界则是网络作家江南、今何在、大角、遥控、多事、斩鞍和水泡7人共同创立的奇幻世界。它被设定为由盘古开天地壮举之后的结果,在中国神话的源头另辟了一个新的时空。在这个世界中,盘古是“墟”的精神体,由于撞击“荒”——也即混沌的中心——而产生了这里的“大地”、“星辰”和“天空”,同时产生了“第二批”神,并形成了九州的大格局。在空间形成的同时,“九州”的时间也就此开始。其版图始自古代“人族”建立的晁帝国,它们分别是殇、瀚、宁、澜、越、宛、雷、云、中各州。“九州”陆地分北陆、东陆和西陆,内海为涣海、潍海和滁潦海。这个世界的天文历法既不同于现实世界,也不同于以往的神话世界。这里的大地几乎可以无限延展,而天空也非现实宇宙中所见的“天无二日”,谷玄、太阳、双月、九主星在这个宇宙天空中按各自不同力量和运行轨迹,时隐时现,同时带来“天空”颜色和气候的变化。在种族设定中,有魅、鲛人(蛟)、河络、夸父、羽族、人族等,其中华族与北蛮(人族)人口最庞大,制度文明也最完善,但不具备其他各族的身体、技术、魔力等优势,种族分布在北陆(游牧文明)、东陆(农业文明)、西陆(城邦文明)三大文明带。在人文时间设置上,九州开端于“晁”帝国,后经“贲”“胤”“晟”“端”诸朝更替,一直延袭到“现时代”的“徵”朝,脉络分明。

“西川大陆”为《紫川》的作者老猪所创。空间上,它主要根据五大部族/家族势力范围分为五块。最西部是流风家,首都为远京;大陆西南部是林家,首都为河丘;大陆中西部是紫川家,首都为帝都;大陆中部是远东家,曾为紫川家和魔族领地,未建国;魔族居大陆中东部,首都为魔神堡;“野蛮人”居极东地区,是大陆最东部的神秘地带。这些地区各有自己独特的军政制度。种族上,西川大陆主要有两大种族和若干小种族,两大种族为人族和魔族,而小种族几乎全部位于远东地区,包括半兽人族、蛇族、矮人族、龙人族、精灵族等。时间上,这里借用公元纪年法,故事自335年光明帝国第十一任皇帝开始,至787年元老会决议通过紫川秀继任紫川家族总长结束。

责任编辑:刘铭洋